關於對大學生活的期待和現實



嗨,我是靡凱菈。

在看文章之前,打開音樂配文字吧!



還覺得自己是剛畢業穿著制服的高三畢業生,轉眼間大一就要過完了,

又到了分離的時候,最近身邊的大家也都要開始找房子搬出學校宿舍。

真的完全是一晃眼大一過了四分之三,不誇張,真的沒有做甚麼就要過完了。

對於大學的心得大概就是...要自己找教室的高中生活。

然後大家還是為了考試而讀書,別以為上了大學一切就會改變,我只能說你真的太天真了。

在經過了將近十八年的童年,我們長成了可以擁有駕照的一群...能製造更多麻煩的孩子。

高中的時候總會很期待的問學長姐,上網爬文,想知道大學到底是個甚麼樣的地方?

看外國影集都是大家抱著很重的原文書 (這點是沒錯拉XD但事實我們都買中文來看),

走在校園,或是直接坐在草地上讀書,陽光和煦的照在臉上閃閃發光,

有一小群自己的好朋友,大家都對人生充滿期望的朝目標邁進...?

當然除非你是考到前幾志願那些所謂不是''學店''的學校,可能真的會有很多人非常努力的

每天一起床就是想朝著目標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,但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不是吧LOL。

大學這個地方說穿了就是個提供你資源的地方,說真的用高中考試成績挑選出的人

也大概是把會讀書的人分成幾個層級放在同一個學校同一個系,和國中考高中沒什麼兩樣,

而智商、情商、人生經驗跟考試成績    完全就是不能混為一談的東西。

大學生活與過去有甚麼不同,大概就是..

想遇到甚麼人,未來變成怎樣的人,領多少K的薪水,完全取決於四年(?)內你做了甚麼。

想出去玩、認識很多帶你出去玩的人,可以參加活動多的社團;

想認識很厲害的學長姐,可以多去系學會或知識系社團走走,

想要以後賺很多錢,看你想在甚麼地方用甚麼方式賺錢,

去財富管理社之類的地方,或去跟教授打好關係,多認識一些人

最重要的還是培養自己的能力。

但如果你真的對大學生活有太多期望,我想你會非常失望,那些你都必須動手搶。

朋友要搶,獎學金要搶,學校資源要搶,甚至學長姐的關注和中午的便當店位置都要搶。

成年的定義,大概就是要開始學會再也沒有人會提醒你甚麼是好的甚麼是壞的,

所有事情你必須自己體會,自己跌倒,自己選擇。


(如果你是個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生活的人啦,媽寶不算XD)

所以如果你想躺著得到所有資源,像小時候一樣,我想大概會甚麼都拿不到。



雖然我才大一,沒有轉過很多學校也沒有讀過很多系,

但我想大家都是差不多的吧,台灣學生的問題大家也都知道,

那是上幾代鬼遮眼製造出的後果,我們卻要自己承受,

有想法的人也會在一層又一層的篩選被磨得一點自信也沒有了。

在喜歡的系裡確實能找到與自己一樣喜歡這些事物的朋友吧,應該啦。

我謹代表所有對人生迷茫的大學生,當初填表我喜歡商,但我不懂會計經濟財金企管財管

這些系的出路到底是有甚麼不一樣????

是沒有甚麼不一樣啦!至少我讀到現在還看不出來 (講的好像讀很久了XD)


為甚麼從國小讀國英數,國中讀國英數社自,高中讀國英數公民歷史地理生物化地科

大學卻叫我從這些制式科目中找出科系?開玩笑吧?

沒錯,我只能笑了,如果你從小的人生就只有讀書、補習班和電動

我想你就把這一切當成玩笑就好,至少你還有資工資管電腦相關科系或數媒設計可以填。

然後好好關注轉學考或轉系資訊,在大二之前轉系都還有機會不要延畢,

查查別系的課表,沒事去走走晃晃聽聽,這些都能幫助你在選錯的時候補救人生。

如果你非常確定自己的方向,恭喜你,不過你還是有很大的機率對這一切理解錯誤,

有空還是查查別系的課表,沒事去走走晃晃聽聽,幫助你發現你選錯科系及早補救人生。

然後,也不要充滿失望啦,人生還很長,不講求非常充實過的話,

大學其實也是可以活得很快樂很自在,多認識點朋友多出去玩也是不錯,

趁還沒有進到社會這個比大學悲劇幾百倍的地方之前好好享受人生QQ



--我是靡凱菈,一個喜歡寫字分享自己看法的大學生,歡迎大家來跟我交流。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